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台灣走到這個地步,只有草包跟菜包可以選擇,實在是真糟糕!」點出2020大選的「兩難」。而事實上,2014台北市長選舉時,已故的前立委、作家李敖曾有句名言:「寧可選笨蛋也不要壞蛋」,把柯文哲、連勝文分別歸類為笨蛋與壞蛋。

當然,不能把草包、菜包、笨蛋、壞蛋混為一談或相互類比。只是如果細分下來,「不笨不壞」的當然是首選;依李敖的分類,「只笨不壞」的優於「不笨但壞」的,因為笨的可以透過學習變聰明,但壞蛋不會變好,只會更壞!而最糟糕的選項則應該是「又笨又壞」。目前看來不論藍綠,都想把對手「抹」成「又笨又壞」或「不笨但壞」的那個形象…

韓國瑜被形容成「草包」、「無料」,接待日本議員遲到被日媒嘲為「遲刻魔」,赴美國商會演講狂秀「晶晶體」,議會備詢只會喊「發大財」、「請XX局處長回答」被譏「韓總機」…似乎就是一個腦袋空空的傻大個兒。這樣的種種表現,不知是否符合李敖「笨蛋」的標準?

選擇「夜襲」 絕非巧合2字能解

但是,從韓國瑜兩場選舉的「選歌」中,筆者認為韓根本是「刻意布局」,是「能而示之不能」,恐怕比較像是處心積慮、精心算計。把時序倒回去年9合1大選,韓國瑜的造勢場子迴盪的「夜襲」。

夜色茫茫 星月無光
只有砲聲 四野迴盪
只有火花 到處飛揚
腳尖著地 手握刀槍
英勇的弟兄們 挺進在漆黑的原野上
我們眼觀四面 我們耳聽八方
無聲無息 無聲無息
鑽向敵人的心臟 鑽向敵人的心臟
只等那信號一亮
只等那信號一響
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
打一個轟轟烈烈的勝仗

韓國瑜去年9合1選舉時帶領民眾合唱「夜襲」。圖:林昀真/攝

試想,韓國瑜當時挑戰的是已經執政20年的「南霸天」,起步晚、又沒有地緣關係,根本不可能有時間、資源布局「會戰」(從電視辯論、政見發表就可以看出韓的捉襟見肘),能選擇的對戰方式就只剩「突襲」。而韓鎖定的支持群眾,不管是農、漁、攤商,或是傳統印象中的軍公教,更大多都是自認被壓抑的一群,於是只等那「信號一響、一亮」,就要「打一個轟轟烈烈的勝仗」。精準的暗喻手法,會是「草包」瞎貓亂撞的結果?

「現在要出征」 吹響韓粉整隊號角

10月15日,韓國瑜正式宣布請假拚大選,解釋了「不是要放棄高雄」,宣稱要「從南方出發」,641字的講稿為自已「落跑」辯解的多,感動人心的少。但最後那首年輕時常唱的歌(在此之前,可曾聽過韓說過?)—「我現在要出征」,成了韓粉新金曲。

我現在要出征 我現在要出征
有伊人要同行 唉有伊人要同行
你同行決不成 我現在要出征
我若是打不死 我總會回家來看你
倘敵人不來欺負我 我怎會離開你
但國內每個人民都要靠我保護
我所以要出征 就因為這緣故
再會 再會 再會(韓改成 Hello Hello Hello)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5日高唱《我現在要出征》,宣布「放韓假」拚大選。圖:孫家銘/攝

選這首歌,筆者認為決非「神來一筆」。琢磨歌詞,最重要的一句:「倘敵人不來欺負我,我怎會離開你」,韓唱到這裡還小小「哽咽」了一下,真可謂「唱作俱佳」。韓國瑜已經是市長,可不是「無名小子」,再歷經國民黨初選的兄弟爭出,敲鑼打鼓成這個樣子,再說「突襲」就說不過去了,只好換個方向要「出征」,還有理由:「國內每個人民都要靠我保護」,再悲情地說「我若是打不死,我總會回家來看你」。對於韓的支持者來說,這等同擂起戰鼓,把一切都「合理化」,讓韓粉毫無疑問「整隊」完成。

猜一猜 「莫等待」或成下波主打

不過,韓國瑜光靠「韓粉整隊」想贏得大位,恐怕並不容易;所以《我現在要出征》唱個1至2個禮拜,「猜測」就該換首歌了;從力拚逆轉勝的目的、從老派軍歌曲目思考,或許《莫等待》這首歌會是造勢場的主旋律。

莫等待,莫依賴,勝利絕不會天上掉下來。
莫等待,莫依賴,敵人絕不會自己垮台。
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
我們不能再做夢,我們不能再發呆!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
幹幹幹快快快,大家一起來,
快把這力量幹起來!

韓國瑜「放韓假」後,嘉義造勢會場。圖:蔡坤龍/攝

如果筆者的「猜測」成真,那麼韓國瑜就「不可怕了」。因為,韓國瑜的崛起,正是因為他「非典」、不可以傳統政治人物思維預測行徑。如果隨隨便便就讓筆者猜到了,那就只是「黔驢技窮」,只會叫叫,沒什麼好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