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殺害女友的香港男子陳同佳日前稱願來台投案、香港政府也願安排陳男在台受審後,被我國政府拒絕。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21日)表示,若陳同佳出現在台灣會立刻逮人,並重申台港制訂司法互助協定,相關問題就能獲得解決。

陳同佳將在本周出獄,港府有意讓他前往台灣投案,陸委會則強調司法互助、禁止陳同佳入境,朝野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關注此事,質詢徐國勇相關議題。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疑,台灣與香港沒有簽司法互助,導致人要不到、要求提供資料也沒有,「是否沒有與台灣簽司法互助的國家,來這裡犯罪、殺人都能拍拍屁股走人,讓台灣成為殺人天堂?」徐國勇直呼不可能,強調與香港簽署司法互助協定就能解決問題,但香港不要。

許毓仁詢問,若陳同佳出現在桃園國際機場,會不會立即逮捕?徐國勇答覆,只要他人出現在台灣,警政署當然馬上抓起來,但他現在人在香港,香港有司法管轄權卻不審判,這很奇怪。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批評,因為沒有司法互助協定就不收,顯示政府沒有人權觀念,徐國勇則說,應該譴責香港,怎麼是譴責台灣?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直呼,蔡政府處理方式讓人無法認同。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認為,根據屬人主義,理論上應由香港處理,但香港政府放棄司法管轄權這很奇怪,質疑陳同佳送來台灣目的是為了符合送中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