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與上海交響樂團應邀來台演出,20日抵台休息一晚後,今(21)日上午赴台北市政府拜會市長柯文哲,雙方會談並未公開,會後由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轉述交談內容表示,今天是禮貌性拜會,會談內容聚焦文化交流及台北上海兩市經貿關係,對方也提到明年9月、10月將分別在上海舉辦國樂表演、國際藝術節活動,希望邀請台灣相關樂團能共襄盛舉。 

周台竹表示,今天雙方會面基調是李文輝來台北市政府做禮貌性拜會,提到兩市交響樂的交流,實際上是從2010年,當時上海市長韓鎮率領交響樂團來台灣,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而在雙方交換意見過程中,周也問了上海交響樂團第一提琴手對台北市印象最深刻的什麼,對方回答印象最深刻的是美食,尤其是滷肉飯。 

上海交響樂團團長也在今天會談中提到,明年9月、10月上海將分別舉辦國樂演出及國際藝術節等活動,希望邀請台灣相關樂團能共襄盛舉;此外,對方還觀察到兩市市立交響樂團的共同點,就是女性團員都比男性要多。至於台北市跟上海之間的經貿交流,上海約佔兩岸經貿交流的35%,每年進出上海台商約180萬人,由此推算上海市跟台灣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 

周台竹說,今年北市市立交響樂團成立50週年,舉辦千人交響活動,這次上海愛樂樂團也來台參與,據了解,昨晚的演出門票在開演前一個早已就銷售一空,顯見活動深受北市民喜愛。 

周台竹轉述上海愛樂團員表示很喜歡台北,大部份都不是第一次來台北,如果來台北看到很喜歡的東西,他們會不停的再來。 

對於台灣國辦公室質疑會談不公開是為了向對岸台辦「報告戰績」,周台竹澄清表示,兩岸關係尤其兩岸互動部分是非常敏感的,這次上海方來訪,相關的程序都要經過陸委會審核,陸委會的規定是非常清楚,他們國台辦的人在台灣是不會接受媒體訪問,也不會碰政治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