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貫串全台灣路網,從熱鬧大城市到鄉下小站,從現代化水泥建築到日式懷舊木頭車站,在台灣搭乘火車旅行永遠充滿驚喜。想要更深入了解台灣鐵道旅遊的精華以及不為人知的知識,不妨參加高鐵舉辦的4場鐵道旅遊系列講座,啟發你的旅行靈感吧!

台灣高鐵舉辦於11月9日至11月30日,每週六下午2時至4時30分,在「台灣高鐵探索館」視聽室(桃園市中壢區高鐵北路一段2號1樓)舉辦4場秋季鐵道講座,以「鐵道觀光旅遊-串聯在地美好」為主軸,邀請知名鐵道專家分享鐵道旅行的美好經驗,並提供規劃鐵道旅行的相關建議。

首場將由蘇昭旭老師以「世界高鐵大探索」為題,分享最新的世界高鐵發展趨勢;第二場則邀請黃錫鴻老師介紹「集集線與日本四國鐵路旅行」,黃老師將特別以高鐵假期搭配集集線鐵路的旅遊產品,帶領大家探訪台灣鐵道旅行的美景,並分享私密鐵道攝影的景點。同時更參照日本四國鐵路漫遊的經驗,帶領聽眾同步感受台日兩地迷人又多變的鐵路車窗風景。

第三場溫駿騰老師則將主講「台糖鐵路與產業鐵路旅行」,藉由走過百年歷史的台糖鐵路,探索台灣經濟與都市發展的關聯,同時更以近年糖廠轉型為觀光用途為例,為大家推薦有趣的鐵道旅遊行程;第四場講座「0系新幹線與高鐵歷史探索」,則將由高鐵探索館吳易翰館長壓軸登場,分享原是一項軍事機密工程的日本新幹線,如何運用二次大戰軍事工業人才,研發出0系列車的秘密武器!

每場限額70人,10月22日(二)起開放網路報名,額滿為止,詳細報名資訊可見「台灣高鐵探索館」官網。

秋季鐵道講座一覽表。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