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總統、立委大選,以目前態勢,蔡英文穩定領先,連任機會不小,但是國會是否能繼續過半?難度也是不小。柯文哲民眾黨,又不選總統,所謂何來?盤算什麼?民進黨的不分區提名內亂,又會造成什麼蝴蝶效應?關係2020國會版圖。

2014的柯文哲在民進黨提名禮讓、火力支援、人力進駐的情況下,創下台灣選舉紀錄,首次以無黨籍身份入主台北首都。時隔4年,當年隨柯進入台北市府的民進黨幕僚,幾乎已全數撤退。柯文哲順利連任,左批藍綠、右組政黨,而且立委提名策略非常「精準」。

攤開民眾黨立委提名選區不難發現兩大原則,ㄧ、招降納叛:無論藍綠,揀到籃子裡的都是蛋。二、拉下綠營:瞄準綠營選情緊繃的選區。柯文哲在區域立委全面開戰,就是決不讓綠營單獨過半。民眾黨的區域立委不是用來當選的,是來拉下綠營區域選將,再藉此衝高政黨票,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當藍綠不過半,民眾黨只要保有5席不分區立委,就成為關鍵少數,屆時,無論立法院長、副院長人選,或是未來重要法案,柯文哲將反手是雲、覆手是雨,大玩政治槓桿操作。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排名,向來是各派系兵家必爭之地,而宣布不再連任的不分區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內舉不避親,強推媒體報導涉入掏空案的親姪子蘇震清,親自操盤運作中執會流會,公然向小英叫板,蘇震清接手開砲,揚言沒列入安全名單不惜脫黨參選,原以為是一場設計完美的施壓宮廷劇,不料輿論一片罵聲。蘇家挨批吃像難看,明的要拿,暗的也要搶。

英系立院龍頭的失算,這筆帳會算到蔡英文頭上,也讓柯文哲順勢撿到槍,主打「藍綠都髒,只會分贓」,藉此爭取更多政黨票,分得更多立委席次。

柯文哲戰略高位就是取得「關鍵少數」,就看藍、綠誰在幫忙助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