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者20日下午在九龍多處縱火,破壞高壓電箱,不斷傳出爆炸聲。港警則祭出水炮車清場,施放多枚催淚彈並拘捕數人,過程中還引爆一個疑似裝有爆裂物的紙箱。

民陣以個人名義發起的九龍遊行,宣稱有35萬人參加。下午2時30分結束後,大批反送中示威者從尖沙咀兵分兩路,一個方向前往高鐵西九龍站,一個方向直接經尖沙咀彌敦道向旺角方向走。

示威者沿路不斷以雜物設置路障並縱火,破壞中資銀行或被視為親中的商店以及地鐵站。路邊的交通號誌高壓電箱也遭破壞起火燃燒,並不斷傳出爆炸聲。

下午4時,港警從尖沙咀警署開始清場,動用水炮車和裝甲車作先鋒,隨後有大批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他們先後在旺角、太子和深水埗施放催淚彈、塑膠子彈和布袋彈,快速驅趕示威人士。

在太子塘尾道和荔枝角道交界處,防暴警察在追捕示威者的路上發現疑似有爆裂物的紙箱,一度停止前進,並現場進行引爆。

下午5時許,防暴警察在旺角和太子之間清埸,速龍小隊於彌敦道往油麻地方向推進,追捕示威者。水炮車繼續向油麻地前進,並再次發射藍色水劑。示威者後退至太子附近一帶。

期間,示威者先後向港鐵長沙灣站、荔枝角站丟汽油彈,破壞沿路中資銀行與商店。面對防暴警察進擊,也丟汽油彈、石塊等回擊;一名警察腳部遭汽油彈波及著火。

晚上6時許,有示威者折返尖沙咀,破壞港鐵尖沙咀站的出口,又有人在美麗華廣場外燃燒雜物,現場傳出爆炸聲響。

在油麻地一帶,有示威者破壞部分有中資背景的店舖。一間書店的大門鐵閘被撬起,櫥窗被人打碎;還有中資銀行分行的櫃員機螢幕被砸爛,自助補摺機被拆下,丟在地上。

示威者一度在太子的聯合廣場外聚集,曾經丟擲汽油彈,並用鐳射光照射警員。水炮車其後抵達現場,向附近巴士站方向噴射水劑並推進,示威者向旺角方向後退,現場多次傳出疑似槍聲。

警方裝甲車沿馬路撞開路障,為水炮車及警車開路,大量防暴警察尾隨並向前推進。截至晚上6時30分,旺角、太子、深水埗一帶,示威者幾已散去,部分道路重新開通。大批示威者改轉往彌敦道附近一帶聚集,繼續與警方對峙。

晚間7時,警方傳出在多個地區截查車輛,其中在大欖隧道轉車站,大批防暴警察截停巴士、上車搜查,並查看乘客隨身行李。

20日下午,香港示威者在九龍自發上街遊行。遊行結束後,示威者轉往九龍各處繼續抗爭。圖為油麻地一座高壓電箱遭破壞後,起火燃燒。   圖: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20日下午在九龍多處縱火,港警祭出水炮車清場,施放多枚催淚彈並拘捕數人。   圖:共同社提供

20日下午,香港示威者在九龍自發上街,由尖沙咀梳士巴利公園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下午2時30分遊行結束後,有示威者陸續轉往九龍各地抗爭。圖為示威者在港鐵旺角站出口焚燒雜物,現場冒出陣陣濃煙。   圖:中央社

遊行於下午1時30開始,從尖沙咀文化中心附近出發,經九龍公園徑近遊行到高鐵西九龍站。   圖:中央社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定20日下午在尖沙咀發起遊行,但日前遭警方否決。中午12時30分左右,仍有大批市民陸續到集合地點文化中心附近,準備自行響應遊行。圖為遊行出發前,警方在現場舉起藍旗,警告這是非法集會。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