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痛批蔡政府禁止涉嫌殺害女友的港男陳同佳前來台灣投案,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今(20)日表示,打擊犯罪、維護人權是政府的第一要務,類似的刑事犯罪,就必須藉由雙方站在相互尊重與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嚴謹的司法互助,讓司法能有效地發動偵查、打擊犯罪。

港男陳同佳在台灣涉嫌殺害女友,港府藉此啟動逃犯條例修法,引爆反送中風暴。陳同佳23日會就洗黑錢罪在香港刑滿獲釋。港府有意讓他前往台灣投案,豈料,陸委會卻以港府先前沒有回應司法互助,而不是單單將人送過來,就卸責不管,並且禁止陳同佳入境。馬英九則痛批蔡英文政府自我放棄司法管轄權。

對此,阮昭雄說,因為陳同佳案,之前我國法務部所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港府完全不予理會,並藉此名義制訂及操作「送中」條例,意圖達到更深層、扭曲的政治目的,也引起港人「反送中」的抗爭浪潮,迄今仍未平息。

阮昭雄說,現在港府顯然為政治目的再度操作陳同佳案,非常訝異國民黨無論馬英九還是韓國瑜,對於港府迄今無視我國法務部之前所提出司法互助請求,選擇性的置若罔聞,而面對港府與北京一連串的政治操作,國民黨也完全視而不見,毫不在乎,反倒是事事都站在香港特首林鄭的立場發言,甚而反過來攻擊自己的政府,心態至為可議。

阮昭雄說,他們誠懇呼籲國民黨要站在台灣的立場上追求司法正義,而不是倒果為因,假司法正義為名,為北京及港府的不公不義作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