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籍移工人數近年持續攀升,移民署持續進行「外來人口全國聯合查察專案」,今 (19) 日共動員678人,由各地專勤隊結合警察機關、海巡署調查局以及憲兵指揮部等相關權責單位,共同執行全國查察行動。署長邱豐光提醒,外國人在台工作需經許可,非法聘僱最高將面臨新臺幣75萬元罰鍰。

移民署指出,全台查緝人員利用假日,結合相關單位展開查察行動,加強清查外來人口易聚集的處所,以及從事違法 (規) 活動的熱點處所,包含工地、外國商店、餐飲店、特種營業處所。

新北市專勤隊於民宅查獲多名失聯移工,身上均有「不後悔」中文刺青,被查獲移工表示「對於來台工作不後悔,但後悔選擇失聯這條路」,若以後還有機會來台工作,一定會從事合法工作,不再失聯躲藏;雲林縣專勤隊在工地執行查緝工作時,失聯移工一度把查緝人員誤認為雇主,遭專勤隊將失聯移工和非法雇主一舉查獲。

署長邱豐光表示,今年上半年推動一次性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雖已結束,但常態性的「自行到案」機制仍持續執行。不論是失聯移工或其他逾期者,主動至移民署各地專勤隊或其他治安機關自行到案,原則上都能免予收容;依規定繳納新台幣2千元至1萬元逾期罰鍰後,將由專勤隊協助安排儘速返國。

邱豐光呼籲民眾,若有認識逾期外來人口,能夠鼓勵他們儘速出面自行到案,不要再躲躲藏藏,過著沒有保障的生活;他也提醒民眾,外國人在臺工作需事先申請許可,非法聘僱最高可罰新臺幣75萬元,切勿以身試法。

本次行動截至15時止,共查處逾期外來人口387人,其中失聯移工240人占大宗,印尼籍占51%,越南籍占47%;非失聯移工的逾期者147人,越南籍占56%,印尼籍占35%。這些逾期外來人口中,同時被查獲涉及非法工作者104人、非法仲介35人,非法雇主140人。

新北市專勤隊於資源回收場查獲數名外籍人口。   圖/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指出,自行到案,原則上都能免予收容。   圖/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