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蘭大道今天(19)化身一片「曬杮海」,逾2000民眾舉起大柿餅坐墊,化身金黃浪漫客家意象與蔡英文總統一起合影留念,為「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拉開序幕。蔡總統說,將推廣浪漫台三線的成功經驗到南部、東部的客家庄,展現各地不同的客家文化特色;未來,政府還將規劃舉辦全球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客家文化。

266個杮盤、2000多個杮子坐墊、客家巿集、人潮,以及稻草、桂竹圍繞,將凱道變成有如藝術化的「客家庄」,為「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拉開序幕。這場為期58天、橫跨北桃竹苗中5縣市、10鄉鎮、150公里的藝術饗宴,於10月19、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揭開序幕,連續舉行兩天的客家大型地景藝術活動-「凱道內山日」,由享譽國際的地景藝術家林舜龍策劃,以千棵桂竹插成中央山脈意象、稻草舖成稻田、剪紙意象做成客家古厝,以竹編做成大柿盤,並以直徑100公分、2500顆的「大杮子」舖滿凱道,讓總統府變身為客家庄被山巒環抱、梯田處處以及「曬杮子」的壯觀景象,把台三線上的浪漫,在總統府廣場前還原再現。

總統致詞時指出,「客家文藝復興」是政府客家政策重要的一環,「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推出,就是客家文藝復興工程的里程碑!她強調,政府將推廣「浪漫台三線」的成功經驗到南部、東部的客家庄,展現各地不同的客家文化特色;未來,政府還將規劃舉辦全球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把台三線、六堆、台九線「三六九」客家文化菁華呈現出來,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客家文化。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是台灣有史以來跨距最長的藝術季,從10月19日開始,58天展期,橫跨五個縣市十個小鎮,包含「台北天光行山主題概念特展」、「龍潭樟之細路-時光撥格地景藝術節」、「北埔藝術小鎮-未來的昔日」、「內灣線鐵道美
術館」、「大湖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以及峨眉、關西、竹東、獅潭、東勢等特色風格展演與活動,到12月15日止,共超過50個藝術家與設計師參與、100場文化探索體驗,邀請全國民眾,走入客家庄,感受客家獨特的風情,以及百年客家文化與台灣發展的脈動。

首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從「公路」、「水路」、「細路」作為主要內容創作軸線,細說台三線公路沿線的小鎮魅力、樟之細路中蜿蜒山林的歷史、漫漫水圳裡的客庄生活,再以「有的是時間」來串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種種面貌,希望大眾能夠放慢腳步、花時間細細品味小鎮中的自然和人文風情,享受台三線獨有的「慢」的、「客家」的浪漫。

詳細活動內容,可上「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官網或臉書查詢。

地景藝術家林舜龍以千棵桂竹插成中央山脈意象,總統府宛如置身客家庄。   圖: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