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大動作宣布開始請假力拼總統大選,昨(18日)卻又回到高市府接待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下午對外宣布取消訪美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受訪直言,美國看多了各國大人物,韓國瑜要到美國,美國人豈容韓任意呼攏,所以「不去比較不會漏氣」。

蘇貞昌出席總統文化獎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韓國瑜決定不訪美,蘇貞昌認為,韓國瑜講話不算話、翻來覆去,大家已經看多了,只是做為總統候選人提政見,是要對選民、對國人同胞負責的,起碼也該認真一點,卻還是講了以後隔天馬上要翻,這種如果真的給他負責國家大計,那還得了。

有媒體問到,韓國瑜稱因行程滿檔,所以取消訪美,但傳出可能擔心訪美後會引發一些不利的情況?蘇貞昌表示,韓國瑜到處呼攏,台灣人都很善良,但美國是超級大國,看多了各國大人物,韓國瑜要到美國,美國人豈容他任意呼攏,所以不去比較不會漏氣。

至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啟程訪美,替總統蔡英文助選,在演講中提到,不應用小黨監督大黨,否則很多政策無法推動,會影響國家進步的速度。蘇貞昌則說,台灣是民主國家,選民要怎麼選,應該完全尊重,不過在政黨政治的時代,如果我們在國會不能有穩定的力量,常常會成為空轉,總統的政策也就很難實現,這個過去已經有痛苦的經驗,所以選民在選總統同時選國會立法委員的時候,可能要想想要怎麼樣才讓總統能夠穩住國家、讓總統的政見能夠穩穩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