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18日)表示,針對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俗稱雙子星案),將由次優申請人藍天宏匯團隊遞補,由於柯市府近日積極處理大巨蛋案、雙子星案,也被認為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清理戰場。柯文哲今說,「不管你民進黨怎麼搞,我就照SOP走」,並忍不住抱怨這次恐嚇跑更多國際廠商,他爆料原本有很多日本、美國廠商來問雙子星案,但因為台灣政治風險太高了,都沒投標,最後才只有兩家。

柯文哲上午以台灣民眾黨主席身份,陪同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何景榮前往松江市場掃街,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北市府捷運局昨宣布,針對雙子星開發案,由於原最優申請人南海馬頓團隊,未能於捷運局通知期限內,完成新專案公司設立與北市府簽訂投資契約,已視同放棄最優申請人資格,故通知次優申請人藍天宏匯團隊遞補,媒體詢問柯是否趁選前清理戰場,柯文哲回應,原本去年12月就決標了,結果被投審會審了5個多月,審完又卡到,又變成走法律訴訟,「我現在態度這樣,不管你民進黨怎麼搞,我就照SOP走」,第一個(南海馬頓)不行,那我就第二順位上來,希望不要再卡了。

記者追問,刻意選在選前趕快讓雙子星案落幕嗎?柯文哲直言,「當然可以的話」,雙子星案完成後,每個月大概有20億的營業額,又是國家重大建設,不要隨便拖。

柯文哲指出,你今天說還沒規劃好,那就算了,雙子星在2014年那次就已經因為招標、變弊案、判刑,然後他花了兩年多要去搞定那些,什麼一審、二審這樣告來告去的,好不容易搞定了,「然後我那次真的咬緊牙關,我全部公開透明」,在整個招標過程中,也沒有人抱怨。

柯文哲透露,坦白講,本來是期望有更多的國際廠商進來,「我覺得雙子星這次吼,會嚇跑更多的國際廠商」,其實在之前,有很多日本、美國的廠商都來問,後來他們都沒有投標,他問說為什麼沒有投標,聽說因為台灣政治風險太高了,這些外國人搞不清楚台灣政壇的氛圍,沒有人敢投。

柯文哲說,所以本來是期望說有更多家,結果兩家投,「你看,果然就莫名其妙就陣亡了一家」,他覺得照SOP走,能夠盡速落幕,就盡速落幕。

媒體又問,近日處理大巨蛋、雙子星案,是否在選前清除路障?柯文哲表示,不管有沒有選前,可以解決還是……「我覺得這樣,在合法合理的原則下,盡速執行啦,其實我也沒有在考慮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