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宣布開始請假拚選舉,昨(18日)又回高雄市政府接待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下午則對外宣布取消訪美行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酸,「坦白講,如果重來一遍,根本就不要講說要不要去美國,你現在見過莫健以後,然後說不去,多漏氣而已」。

柯文哲上午以台灣民眾黨主席身份,陪同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何景榮前往松江市場掃街,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啟程訪美,替總統蔡英文助選,賴在一場演講中提到,監督政府的是人民,不是一個少數政黨在監督,若小黨監督大黨,很多政策無法規動,影響國家進步速度,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認為,台灣如果兩大黨可靠,老百姓自然會投嘛,「甚至說如果很可靠,一黨執政都有可能」,問題老實講,現在很清楚,看總統大選不表態的已經到30%了,「這表示說,我想大家也心知肚明,大家就是對藍綠實在是受不了,所以台灣討厭藍討厭綠,那個空間是有的,為什麼?就是這兩大黨自己表現不好嘛,表現太爛才會出現這個局面,如果表現好,早就移到一邊去了」。

至於韓國瑜取消訪美行,柯文哲直言,重來一遍的話,韓就根本不要見莫健就好了,因為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在台灣要選總統的人,一個程度上還是要得到美國的信任。

柯文哲也說,當年他選台北市長,到選前40幾天,還去紐約一趟,不過那是選市長的level(層級),在台灣選總統的level,還是要跟美國政府要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跟連結啦,要彼此認識,「坦白講,如果重來一遍,根本就不要講說要不要去美國,你現在見過莫健以後,然後說不去,多漏氣而已」。

媒體追問,柯文哲的意思是說不去扣分?柯說,「要嘛就一開始講說不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