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同行的劣質產品,應該跳出來替消費者講話!總部位於珠海的中國格力電器 (GREE) 曾公開舉報奧克斯 (AUX) 空調存在問題,消息一出引發各界的廣泛關注。對此,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回應,舉報奧克斯空調的行為並非抨擊同行,而是「鬥爭」。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董明珠曾說,高品質發展要有三個轉變,首先就要挑戰自己,不能欺騙市場,不能欺騙消費者。「某一個品牌不負責任,違法產品或是不合格產品,對整個中國製造的影響是巨大的,影響到中國製造是不能容忍的。」

所以說,我們對奧克斯的行為、這種劣質產品,換言之,對這種欺騙性、不合法、不合規的產品,理所當然要有人站出來講話。「你認為對一個孩子的嚴厲要求,是不公平嗎?不,這實際是對他最好的呵護。這是對中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正確的舉措。」

提到「鬥爭」,董明珠重申「即使格力電器今天做這個世界行業的老大,但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產品並非是世界領先,『所以,一路還要鬥下去』。」她強調,鬥爭是一種哲學,一種自我的否定;即使今天做好了,你再想前進,依然會有新的問題,依然是要靠鬥爭成長。

她解釋「首先要跟自己鬥,你記住了什麼樣的底線,堅持什麼樣的原則,這本身就是一個鬥爭。第二個就是你的目標要清晰。你一定要『為中國的強大』而努力。這句話不是那麼容易能做到,要想做到,依然要鬥爭。」

提到自家企業的原則,董明珠認為,品質是一個指標;在她看來,敵人就是自己。她覺得在這個過程中要公平競爭,「你說你好,我說我好,我們互相說好都沒用」,消費者是最終的試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