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10月初聯名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強調台美夥伴合作緊密友好,並鼓勵美國企業加強與台灣的貿易及投資關係。對此,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表示,台灣外交處境日趨艱難,來自中國的打壓也從未停歇。中國除了誘奪台灣的邦交國、杯葛我國參與國際組織,更鎖定民間企業及美方友我人士做出符合中方政治思想的表述,例如:近期要求我國內飲料連鎖店、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國際精品迪奧(Christian Dior)等跨國企業公開表態,擁護中國官方立場。若拒絕屈服中方的要脅時,中國則施以報復手段。例如美國聯邦眾議員馬隆尼(Sean Maloney)曾於10月13日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曾威脅馬隆尼拒發簽證,要求取消訪台計畫。

外交部表示,無論中國採取任何手段,威脅恐嚇他國屈從中國虛妄的政治主張,僅將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反感,以及國際社會對台灣更強而有力的支持。因此,誠摯感謝美國政府一再挺身相助對北京霸凌台灣及施壓國際企業的不當舉措。

除了此次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及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也在16日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聽證會上特別關切中共對台灣的施壓及霸凌威脅情形,並重申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

我國政府再次呼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團結一致,正視中國政府「以政逼商」問題的嚴重性,以及中方持續干擾全球各地國際企業及國際航空公司的自主營運。自由民主國家應攜手合作,以具體的行動抑制中國侵略性的蠻橫行徑不斷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