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屢次報導,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將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陳奕齊今(18)天強調,自己將帶領台灣基進力拼2020立委選舉,不會進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讓堅定本土小黨入國會,才是疼惜人才最好的方式。另外,也傳出社民黨主席范雲和綠黨市議員王浩宇可能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中,但未獲證實。

陳奕齊強調,亡國感就像是台灣的慢性病,伴隨大選成敗定期出現,2014年太陽花運動與2018本土政黨大敗皆是如此。因此,讓第二個堅定本土、有戰力的年輕政黨進入國會,成為本土的更佳選擇,才能徹底根除亡國感!

陳奕齊指出,2020大選的歷史任務不只是藍白不過半,更重要的是讓台灣基進及其他小黨與民進黨能夠聯合過半,才能打造更好的國會政黨政治。

陳奕齊無奈地說,「難道每次都要見了棺材才掉淚嗎?」他指出,這四年來儘管民進黨國會過半、全面執政,但在去年亡國感大爆發後,卻由沒有任何公職的台灣基進率先發動「中共代理人法」的立法推動,因此,只要進入國會,絕對能大幅發揮戰力。

陳奕齊坦言,體諒民進黨執政前兩年拼內政改革,無暇顧及清除中國滲透的問題,但正因如此,台灣基進才更需要進入國會,與民進黨進行「國會分工」,台灣基進願為台灣站上抗中第一線。國會共有113席次,卻獨缺堅定抗中、獨立建國的國會議員,而台灣基進就是要扮演國會的關鍵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