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外交政策上基於自由民主的理念,持續深化與美國的交流;又因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也讓美方更加重視台灣作為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基地,以及印太戰略中位居核心樞紐的地位。從台灣旅行法以降,包括軍售案、開放台灣芭樂輸入美國等,都是台美關係升溫的證明。近日美國國務院更首次以聯邦政府的身份,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呼籲加強與台灣的合作,更是具備重要意義。

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本月初致函美國500大企業鼓勵其強化與台灣的貿易及投資關係,並針對中國近期不斷施壓各企業矮化對台灣的稱謂強調,「沒有任何政府應將政治標準強加於企業提供其客戶之資訊」。

信函提到,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及第9大農業出口地,來自台灣之旅客享有免簽待遇,同時台灣也是美國第7大留學生來源地,美方盼持續深化與台灣之經濟與文化關係,並深信雙方經貿互動甚為關鍵;台灣在國際貿易體制中扮演關鍵角色,美國各州及企業數十年來也與台灣塑造蓬勃往來關係,美國政府不會命令私人企業以特定方式標示台灣,同時也曾公開強調美國政府立場,即是沒有任何政府應將政治標準強加於企業提供其客戶之資訊。

美方此次表態,在政治及經濟上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就經濟層面來說,美國500大企業,可說是當前全世界最頂尖、規模也最大的企業集合,若能加強與台灣的合作及投資,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產業轉型、人才培育等,絕對是一劑強心針;就政治而言,美國政府也藉此再一次表達力挺台灣的態度,讓面對中國採取抵制觀光客等措施的台灣,能夠有另一個更強大的合作夥伴。

此聯名信是由國務院亞太局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商務部代理助理部長Ian Steff及農業部海外服務署署長艾斯里(Ken Isley)共同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