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金鼎獎在9月12日舉行頒獎典禮,獲得特別貢獻獎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因為健康狀況不佳,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前頒獎,但幸佳慧今(17)天還是傳出「昨天在睡夢中離開我們了。」的消息,,享年46歲,令人感傷。

幸佳慧長年關注兒童人權,她所寫的兒童文學談過白色恐怖、移工、性侵等主題,但她在去年被檢查出罹患壺腹癌,並被主治醫生表示,可能等不到領取金鼎獎。

而幸佳慧的臉書今天晚間出現「我們是佳慧的先生及姊姊。我們最愛的阿慧,昨天在睡夢中離開我們了。雖然不捨,但她從此自由自在,無病無痛,有永恆的愛與喜樂和她同在。基於她的意願,我們將不設靈堂,也不舉辦公開告別式,讓一切從簡。但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給她滿滿的愛與關懷,她都收到了。如果還有話想對她說,可以直接在這篇文下面留言給她,她總是心心念念著讀者及朋友們,在天上的她想必也很愛讀大家的留言。如果想為她做些什麼,就將她已經在做的或想要做的事,繼續下去!俠女阿慧能到處放火和點燃小小火苗,少不了你們的支持,也因為你們的陪伴,青澀寶貝的一生並不孤單。謝謝大家。」還是不禁讓人心酸。

幸佳慧出生於1973年,是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長年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研究與推廣,行動論述多半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相關作品並曾獲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