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美關係持續加溫,美國聯邦公報預告華府時間17日台灣芭樂准許出口美國,歷經10年來的溝通協調,台灣將繼墨西哥後,成為第2個可以銷售美國芭樂的國家。對此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公開表示,「這三年多來,我們針對農業做出的宣示,就是要加強農產品的外銷,開拓全世界的市場,不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並在文末加上「這不是MOU」及「這不是芭樂票」的hatshtag,暗虧「請韓假」投入總統大選的韓國瑜。

蔡英文表示,過去台灣一直想把芭樂賣到美國去,但是都未能順利外銷。近來,台美的關係增溫,美國今天終於公布好消息,台灣的芭樂可以賣到美國去了!我們成為全世界唯二,外銷芭樂到美國的國家,而且還是亞洲第一個。

接下來,我們會與美國簽署工作計畫、輔導外銷供果園要符合美國的防檢疫規定,還要協助外銷業者與美國通路洽商。希望今年年底,就可以讓台灣芭樂首航! 

另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分析,農委會持續努力地將台灣農產品銷往國外,台灣產的芭樂質量好,善用海外行銷,會在美國具有不錯的商機。農委會農糧署也提出數據,芭樂2018年外銷量為3034.21公噸,最大宗銷往加拿大,共計1572.45公噸、約占52%。其他為中國大陸707.63公噸、香港580.94公噸、新加坡135.55公噸等。因為美加地區沒有這種水果,且目前台灣芭樂主要客群是海外華人市場,若加強當地市場行銷,非常具有市場潛力,將能提高外銷數量。

 

  

 

 

農委會今(17)日宣布,台灣芭樂可以外銷美國了,且是繼墨西哥後,全世界第2個芭樂可以輸美的國家,更是亞洲第一。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