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目標著重2020立委選舉後。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今(1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及「郭家軍」立委布局策略,將採合縱連橫方式,盡量避免到處樹敵,因此郭家軍對於提名人選非常謹慎,保留未來在立法院與藍綠合作的空間。

劉宥彤指出,有關郭台銘關注的產業、能源、用電等議題,都需要台灣對於未來產業願景有明確目標,相對地就有非常多法令、政策需要修改,而這些事情都要在立法院,但若要短時間在立法院辦到,就不能只是「郭家軍」,因此除了郭家軍、台灣民眾黨,還有滿重要的是,在藍、綠兩大黨裡面,屏除一些政黨對決議題外,在民生、經濟能不能有共同的想法。

劉宥彤接著說,所以對於郭台銘來講,未來在國會還是會採比較合縱連橫的策略,因為郭的主要目標,不是個人政治利益,而是為台灣在政策面向上,做出一些更有發展性的東西,而這些又跟提名策略有關,若郭家軍到處提名,就很容易到處樹敵,這樣的話,對於郭要推動政策的共識就會更不容易。

劉宥彤表示,提名區域沒有特別意義、或沒有絕對勝選把握,「反而容易製造敵人」,對於未來推動政策達成共識也較不容易,因此郭家軍對於提名人選非常謹慎,保留未來在立法院與藍綠合作的空間。

劉宥彤指出,郭台銘一直認為國會素質必須全面提升,「不是只單靠郭家軍或民眾黨」,很多人希望郭台銘自組政黨,但郭台銘現階段選擇組智庫、學校,希望未來能支持理念相同的立委、議員、地方父母官、甚至里長,並非只侷限於立委選舉。

另就郭台銘若對國家未來有許多想法,那是否仍考慮參選總統?劉宥彤表示,原先郭台銘選總統也是以第三勢力形式,「若當選就是三分之一強當選人」,但這也代表有三分之二的人有另外想法,再加上立法院可能也是另個生態,「在這樣的結構下是否真能推動郭董心中的期待?」若執政難度是很高的,更何況還不一定能當選,因此現階段郭台銘不會再考慮參選,將思考有無其他方法落實理念、推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