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黨內人士指立法院長蘇嘉全是為了蘇震清不分區立委一席,發動杯葛昨日中執會,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17)日受訪表示,這實在莫須有。他強調,關於不分區提名,總統、賴院長、陳菊都承諾過,卓榮泰還親口承諾3次以上,如果要用一個報章雜誌就弄掉他,他一定會跳下來選屏東區域立委,「今天主席你的承諾不算,我自己的政治路一定自己顧」,「我選輸了,我認了」。

民進黨中執會昨日原本要討論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名單,豈料,蘇嘉全發動英系、正國會、海派杯葛,造成流會。

對於黨內人士指蘇嘉全因為蘇震清沒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而刻意杯葛中執會,蘇震清受訪表示,這根本是莫須有。蘇嘉全是希望提名委員會能由各派系大家坐下來談,並不是為了他的不分區名單而去杯葛。

蘇震清還說,蘇嘉全曾說他不再選不分區立委,所以,他也跟卓榮泰表示,他可以當提名委員。但卓主席卻回他「這樣會影響所謂的行政中立」。蘇嘉全說,他又不是主持立法院議事,擔任不分區提名委員有什麼影響行政中立?如果要說影響行政中立,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接受立法院監督,文化部長鄭麗君也是得接受立院監督,他們兩人來擔任提名委員,恰當嗎?

蘇震清說,蘇嘉全既然不當下屆不分區立委,他的立場很超然。而以前提名委員會也有立法院的代表,為什麼這次沒有。各派系只是希望能藉此把提名委員會名單調整一下,蘇嘉全這樣講,有錯嗎?

對於自己成為焦點,蘇震清也為自己抱不平說,他與管碧玲是因為屏東、高雄立委選區各少一席,所以當時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說,不希望因為選區調整,造成現任立委間要先辦初選,所以只要現任立委有意願退出,他們就可以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來保障。也因此,他與管碧玲才退出的。

蘇震清說,這個是在總統官邸講的,很多委員也都在場。他自己本來是要參加初選的,但既然總統、行政院長都有共同承諾,他也是要選第四屆,「相讓相牽成」,「我就禮讓鍾佳濱」。他也叫選區內其他委員都讓給鍾佳濱,不要出來選。而總統、院長、陳菊秘書長都承諾,要讓他當十名內的安全名單。

蘇震清劍指卓榮泰說,他與鍾佳濱在黨中央協調時,他也問卓說,「如果我願意成全是不是安全名單內?他,『我保證而且總統也保證絕對是十名內』」。「我也再度問卓榮泰,我用兄弟的名義來問你,『兄弟,你是不是保證我一定在安全名單裡?』卓榮泰回說,『兄弟,你絕對在十名的安全名單內』。」

蘇震清說,他經過考慮,當天決定退出。卓榮泰還再打電話給他。他問主席,「你說話算不算話?」卓榮泰說,「兄弟,絕對沒有問題,只要退出初選,一定是十名內的安全名單」。

蘇震清說,他掛斷電話後,又在打電話確認一次。卓又說了一遍,「你相一定是安全名單」。卓榮泰至少前後至少三次向他保證過。

蘇震清說,「好,你現在承諾不算居然用報章雜誌來抹黑我。說我有疑似淘空問題,說有我爭議。我如果有爭議,我要問你,我淘空哪家公司?我買了什麼股票去炒作?」如果他淘空,為什麼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會或股民沒有來告他?他後來也寫了陳報狀給新北市調處,並請他們轉呈給地檢署。檢調最後也沒有傳訊他。

當初鏡週刊報導,檢調偵辦股市金釵葉美麗涉嫌掏空誠美材集團弊案發現,葉美麗供出名下近億元的郡宏光電股票,多是幫蘇震清所買,她只是蘇的人頭,雙方並簽有密約,已遭檢調查扣。從合約內容顯示,蘇震清透過女助理當人頭持股,股價拉高後再回賣給誠美材子公司

對此,蘇震清強調,他只是幫忙賣掉朋友借名葉美麗身上的股票。這是朋友的股票,不是他的股票。「我也沒有獲利一塊錢,我到底掏空了哪家公司?」

蘇震清也表示,昨天卓榮泰有跟他通過電話,他對卓榮泰表示,「主席你們政治人物沒有信守承諾我都不知道怎麼表達內心的憤怒?」他們未來都要簽廉政公約,如果未來有什麼問題,他就照黨的規定,該辭掉就辭掉。「但是你今天未審先判,說我有爭議,如果這樣....,很抱歉,我們柯建銘總召沒有新聞嗎?我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沒有新聞嗎?政治人物一定要信守承諾,言而無信,不足以立」。

蘇震清也說,卓榮泰昨天向他說,廉政會已立案要調查他。不過,廉政會主委邱駿彥昨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蘇震清的案件還沒立案。他們可能會瞭解。但是否下週開會討論,還未確定。依慣例,廉政會是這個月底會開例會。

聽完記者轉述邱駿彥談話後,蘇震清表示,他很憤怒。因為,卓榮泰昨天親自告訴他,廉政會有立案、會請他去說明。「我說沒問題,也會把我的陳報狀提給廉政會」。他覺得很委屈、也很冤枉。「我不是求官,只是捍衛你們跟我的約定」。

至於蘇嘉全太太洪恆珠宣布將投入屏東縣立委第一選區選舉,蘇震清說,這跟他完全沒有關係。是地方上有一股公務系統的力量認為,國民兩黨的候選人,他們都支持不下,所以希望洪恆珠參選。關於這一點,他與蘇嘉全兩人都極力勸阻。

蘇震清還說,他帶著自己的太太去跟洪恆珠講,「我如果是不分區確定,我一定支持的候選人如果黨中央說話不算話,我一定捍衛我自己的權利我一定會回來選今天主席你的承諾不算我自己的政治路一定自己顧」,「我選輸了」。

對於是否會脫黨參選第一選區?蘇震清說,對,到時一定會脫黨參選。他在地方風評,大家可以去探聽,他的得票率高達七成,但今天居然用一個報章雜誌來否定他。如果哪一天,他司法澄清了,政治的路誰還給他?所以,他一定會出來自己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