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反禁蒙面法」示威抗議活動延燒數月仍無法平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香港示威者提出「五大訴求」的目的是為了讓港府蒙羞和倒台。措辭罕見強烈。

港媒報導,李顯龍16日出席福布斯全球總裁會議,直言「五大訴求」旨在羞辱及推翻香港特區政府;李顯龍說︰「此事沒簡單解決方法,他們要求普選,但香港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特別行政區。」另外,在15日的「全國職工總會全國代表大會」,李顯龍針對香港議題表示,香港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導致示威升級,也反映了香港市民對經濟和社會的關切沒有被重視,「像是房價問題」。而極為巧合的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6日的「施政報告」,即是大打「房屋牌」,以「只談民生避談政治」的方式淡化示威抗議的影響,轉移焦點。

李顯龍認為,香港出現示威或騷亂對於亞太地區來說非常可惜。並指儘管新加坡和香港的情況不同,但新加坡應注意香港情勢,如果發生香港般的情況,新加坡的下場可能更糟,要治理新加坡將變成不可能的事,大家對新加坡的信心將被摧毀,新加坡肯定完蛋。

而事實上,香港的動盪不安最大「受益者」正是新加坡,《BBC中文網》日前就曾分析,在香港示威升級之際,有香港人士便把資金轉至新加坡避險,若香港決策體系沒有結構性的改變,將很難與新加坡競爭,金融中心的地位很可能被部分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