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政黨法》規定,政治團體需於12月6日前申請轉型為政黨,否則將面臨清算解散的命運。對此,婦聯會今(16)天下午召開第13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產生9票贊成、61票反對、2張廢票的結果,決議採公民不服從的態度,堅持愛國敬軍、服務社會的公益宗旨,不轉換為政黨。

今天的會議從下午2點召開至6點半左右,會後,由婦聯會主任委員雷倩率秦慧珠等7位常委和5位委任律師召開記者會,宣布婦聯會的決議。

雷倩表示,依政黨法的規定,要在今年底大量解散政黨和政治團體茲事體大,嚴重影響人民集會結社自由的憲法權利,婦聯會籲民進黨懸崖勒馬,勿讓民主蒙羞!婦聯會求生存、求發展、真名譽的心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按照民進黨政府所畫下的一條狹窄道路,把公益性質的婦聯會轉為政治選舉的政黨,我們寧可正面迎戰政黨法
將對我們的迫害,同時盡力維護婦聯會公益的可能。

婦聯會表示,政黨法違背人民受憲法第十四條保障的結社自由,為違憲之惡法;內政部如果在今年底依該法第43條大規模解散所謂「與本法規定不符」的政黨及政治團體,明顯抵觸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對人民政治參與的保障,更是僭越國家憲政設計的擴權,會將台灣推向威權復辟的深淵!

雷倩強調,昨天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說,無論婦聯會轉型不轉型,黨產會的處份依然有效。那麼婦聯會的回應是,既然無論我們轉型不轉型,逼迫都會繼續發生,該會就堅定走自己的道路,以「公民不服從」的態度對抗惡法。

雷倩指出,107年2月1日行政院黨產會逕行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該會不服提出多起行政訴訟,後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訴訟程序,等待大法官會議公布釋憲結果。在停審期間,黨產會竟於108年3月19日再下行政處分,命令婦聯會將99.3%的財產(共388億餘元)在30日內移轉國有,經該會緊急聲請停止執行,高等行政法院於108年4月18日裁定停止執行,該處分之本訴仍在進行中。

面對當前嚴峻的情勢,雷倩指出,目前婦聯會388億元的財產遭黨產會下令沒收,雖然還在行政訴訟中,仍應依婦聯會當年成立的宗旨預做規劃,將財產用之於全民。故會中同時通過兩項相關議案:一、由黨產會准予動用的「保管委員會經費」2.4億元中,提撥1億2千萬元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新世紀基金會」,維持婦聯會的精神,繼續推動該會一貫的慈善福利事項。二、目前凍結的388億資產一旦訴訟獲勝取回,將全數移作公益;並分配現有(訴訟中)財產的200億元捐贈給公益團體,作為軍警消榮眷福利、社會福利、公益慈善事業、長照服務以及婦幼及青年發展與福利事項之用。歡迎各社福團體擬具計畫向婦聯會提出申請,合於資格者將立即簽訂附條件的贈與契約,於司法訴訟勝訴後依約履行。

但外界質疑婦聯會現在可動用的2.4億為何可撥付一半成立另一個基金會?雷倩解釋,是為了保留該會的舊名,並堅持公益的初衷,至於剩餘的1.2億還必須支付該會的水電瓦斯及水事費用,加上名下財產所衍生利息的稅負,雷倩說,該會財產目前只剩下0.7%,要向黨產會爭取只負擔這部份銀行利息所產生的稅金,因此,到今年底該會可動用的資金將只剩2億元左右。

不過,稍早在開會期間,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委託管理4大基金的律師葉慶元在臉書發文,砲轟雷倩指出,這次為了反制贊成轉型為政黨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等鷹派會員代表,今天的會議缺失包括「通知沒發給部分不支持自己的會員代表」、「把部分不支持自己的會員代表片面除名」、「會員代表到場還拒絕讓會員代表進入」、「把電梯鎖住不讓會員代表上樓」等,批評「有沒有這麼離譜的主任委員?」還提出「會員代表大會之效力?」的問題,更標註「吃相難看」。

而蔡令怡今天在散會離場前,媒體追上前提問,她頭也不回,不發一語地離開婦聯會大樓。

婦聯會主委雷倩。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