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民進黨內整合狀況讓外界相當關注。大選倒數中,究竟「蔡賴配」能否成真?今(16)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總統蔡英文赴美造勢輔選,致詞時強調「初選已結束」,現正是團結的時刻,全力為蔡英文輔選。演講內容釋出向心力,讓支持者留言讚「俠義風骨,令人敬佩」、「覺得感動,大師兄歸位了」。

賴清德赴美第一站,前往舊金山造訪僑胞。賴清德表示,這次應民進黨中央與蔡英文競選總部安排來美國輔選,此行目的是「向大家傳達初選已經結束,現在是團結的時候」,他強調,「敬請大家全力捍衛本土政權,讓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連任,立委過半,讓台灣繼續壯大」。

賴清德點出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敗選,也正碰上習五點公布,「令基層恐慌」,當時他冀望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希望用「民主」團結黨內,凝聚社會分散力量,最終也埾定的完成初選,「成功激勵了民進黨,激活了執政團隊,小英並蛻變為2.0,我們在守護台灣的這場大選作出了具體貢獻」,「感謝支持者的支持,共同寫下深化民主的歷史!」

他話鋒一轉,「不管是基於對蔡英文總統的支持或擔心黨分裂,對我登記參選保留,甚至提出批評的朋友,我也一併感謝,因為你的用心我了解,但在今天,大家可以把初選看得更清楚了,應該可以了解我的苦心,也應該可以釋懷!」「其實,我們的進退皆不是為了個人,都為了台灣!」因此,他在初選結果出爐時便致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和蔡英文,表達接受初選結果。

賴清德喊話,「初選應該結束,希望大家團結支持蔡英文總統」,「各位鄉親,這場初選最後的結果,蔡總統得到代表權,承擔重責大任,而我則建立民主的風範,得到尊重」。他也強調,今日訪美,或回去在台灣幫蔡英文助選,「乃民主之必然!責任之所在,和任何職務無關!」致詞之末,賴清德也不忘呼籲海外鄉親定要在2020回台投票,「懇請大家為壯大台灣、民主台灣、團結台灣、世界的台灣,一定回來投票,讓總統當選,國會過半!」

對此,支持者留言喊「大器風範!下一次就選你了!」、「相忍為國的風骨令人敬佩,謝謝您」、「謝謝賴院長,這篇文讀了讓人為你的氣度落淚」。也有網友拿國民黨遲遲未能搞定黨內整合的狀況相比,指「相形之下,另一邊真的宛如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