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選舉競爭相當激烈,除了總統蔡英文爭取連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挑戰大位外,還有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正連署取得參選資格,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 (16) 日坦言,國民黨陣營內心相當歡喜看到呂秀蓮出線,蔡英文連任之路的壓力會很大,選舉競爭也會變得精彩,不過依據他的評估,呂秀蓮參選對2020總統選舉結果並不會有太大改變,但一定會影響立委選局。

針對呂秀蓮參選2020總統會對總統與立委選情的影響為何?游盈隆今日透過臉書提出六點表示,若擔心呂秀蓮參選會拉下蔡英文,顯然是想太多了,除非未來再發生重大意外事件,或蔡英文論文門事件持續發酵、惡化,不然蔡英文將會順利連任。但當然的,呂秀蓮參選,憑著其元老政治家的地位,她的智慧、經驗、見識、能力與犀利的口才,在選戰過程中會使蔡英文很難對付,增加壓力,芒刺在背的感覺一定會不舒服。

游盈隆指出,在三腳督的情形下,蔡英文被迫兩面作戰,一個是主要對手韓國瑜,另一個是輩份比她高很多的呂秀蓮。以民進黨的角度自然不希望呂秀蓮的攪局,畢竟蔡英文在這三年執政表現沒得到民心,加上初選風波不斷,眼前能暫時領先也是因韓國瑜這個競爭對手太弱、太差、太使人不放心,及整個外部政治大環境對蔡英文有利,所以,蔡陣營會期待這場選舉早早結束就好,不希望有任何變數出現。

游盈隆也提到,韓國瑜最近幾個月來爭議不斷,民意支持度直直落,越來越多選民對他的品德和能力有所質疑,加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都退出總統大選,兩人的支持者很少轉為支持韓國瑜,這時呂秀蓮的出線,不僅接收這些選票也同時拿到不滿蔡英文的選民支持,藍營相當樂見此情形,卻不便公開幫呂秀蓮連署,這下呂秀蓮只能靠自己和喜樂島聯盟動員支持,過程一定非常辛苦。

游盈隆緊接著斷言,呂秀蓮若成功參選,對2020大選的影響主要是立委局,而不是總統局。他認為,台灣現在小黨林立,包括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喜樂島聯盟、親民黨等都對不分區席次有很高的期待,但因選舉制度規定,政黨至少要獲得5%政黨票,才能分配不分區席次,在藍綠兩黨保守估計囊括至少75%的政黨票下,剩下的小黨能爭取的只有25%,如何在競爭激烈下殺出一條血路,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游盈隆強調,呂秀蓮成功參選將顯著帶動喜樂島的選戰氣勢,衝擊眾小黨立委選局是可以預期的。也因此眾小黨並不樂見呂秀蓮出線。至於呂秀蓮是否會通過總統連署?游盈隆指出,根據最新的選情發展,呂秀蓮參選雖因緣際會得到十個百分點左右的支持,但短短時間內要達到28萬384人的合格連署,絕對是一個非常艱巨的政治工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日斷言,呂秀蓮若成功參選2020大選,最受影響是立委選情,而不是總統選戰。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

游盈隆表示,若擔心呂秀蓮參選會拉下蔡英文,顯然是想太多了,除非未來再發生重大意外事件,或蔡英文論文門事件持續發酵、惡化,不然蔡英文將會順利連任。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