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今(16)日正式復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1時宣讀施政報告時,遭到泛民派議員當場抗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宣布會議暫停,仍遭泛民派議員數度抗議,最終在11時27分宣布休會;約12時許,林鄭透過影片宣讀施政報告。

香港「反送中」風波不斷,本月初頒布《禁蒙面法》,近日更傳出15歲少女離奇死亡,整個社會瀰漫著緊張的氛圍,特別是今天,香港立法會復會第一天,場外聚集了民間團體拉布條抗議,高呼「回應五大訴求」並質疑林鄭施政不當。

綜合港媒報導,林鄭月娥11時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時,泛民派議員當場抗議,甚至帶著習近平的面具,諷刺《禁蒙面法》,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下台」,數度打斷林鄭發言,會議開始不到1分鐘,梁君彥就宣布暫停會議,並要求部分泛民派議員離場。梁君彥表示,施政報告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議員不應干擾林鄭宣讀報告。

會議一度恢復,現場泛民派議員仍持續抗議,梁君彥當場要求議員郭家麒、邵家臻、尹兆堅、林卓廷等人離場,也不斷喊話「保持肅靜」,但未獲理會,最終在11時27分時,梁君彥宣布休會,並在12時15分,林鄭以影片宣讀施政報告,也透過臉書上傳「施政報告懶人包」。

對此,建制派議員批評泛民派,以「非常危險的暴力手段」阻礙議會,並質疑泛民派違反《基本法》,對此感到遺憾。建制派議員也呼籲,不要受議會暴力拖垮,希望以文明方式議政,應尊重制度,不要再搗亂、阻礙立法會運作。

立法會場外有民間團體抗議,要求林鄭回應五大訴求。   圖:翻攝自社會民主連線

林鄭改以影片的方式宣讀施政報告。   圖:翻攝自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