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日前不斷直指總統蔡英文操作亡國感,更批「芒果乾(亡國感)是蔡英文自種、自產、自銷」,蔡則反擊,稱「芒果乾」國民黨炒作出來的,「芒果乾」大戰一觸即發,如今,就連中國也跳下來參一腳,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今(16)日的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對台灣政壇「芒果乾」的看法,與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批評民進黨及其當局蓄意炒作這個話題,並指「芒果乾」流淌著綠色的血液,是一杯「鴆毒酒」。

在今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中,有中國媒體提問,「島内近日盛傳一個熱詞叫『芒果乾』,是在用諧音指代所謂的『亡國感』,藍綠直到昨天還在互相指責是對方在炒作這一話題。但也有學者質疑,操作『芒果乾』到底能不能掩蓋難看的成績單,請問發言人對『芒果乾』一詞有何看法?」

馬曉光回應,「正像台灣媒體指出的那樣,這個『芒果乾』流淌著綠色的血液,是一杯『鴆毒酒』。民進黨及其當局蓄意炒作這個話題,製造這樣的氛圍,旨在煽動兩岸對抗,製造兩岸敵意,進行選舉動員,撈取選舉利益」。

馬曉光表示,對於這種欺騙伎倆,希望廣大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不要上當,更不要隨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