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16日)起請假3個月投入明年總統大選,對此,屢次反對帶職參選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受訪時說,韓國瑜帶職參選對高雄市民不公平,也不是政治人物該有的表現,呼籲他別淪落到犯下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一樣錯誤。

黃國昌指出,他從去年縣市長選舉,就希望提案修法禁止帶職參選,認為在職務重疊情況下應該辭職,這是政治倫理基本要求,但很不幸,這些基本倫理一直沒落實,反而變成不同政黨相互指責狀況;他提及,時代力量今年仿照美國法律,提案修法禁止帶職參選,希望統一適用標準,不要淪為政黨口水之戰,時力會積極推動修法。

「我必須非常沈痛地說,韓國瑜請假帶職參選對高雄市民不公平!」黃國昌說,去年高雄市民投票給韓國瑜,是希望韓能忠實履行高雄市長職責,現在繼續領取高雄市長薪資,不是政治人物應該有的表現。

黃國昌說,法律還沒規範前,只能看韓國瑜的自知與自覺,是不是要要淪落到與朱立倫犯的錯誤一樣,若無法喚起政治人物的自知,解決之道就是透過法律規範,盼這會期儘快排審並通過;他強調,希望原則能建立,不是針對韓國瑜,而是一體適用原則,要求所有帶職參選的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