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後,中科院列管人員名單從移民署出入境電腦資料庫中下線,使得無法有效控管中科院涉密員工,形同國安漏洞。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16日)表示,在2019年5月到9月期間,中科院涉密境管人數,竟從5697人變0人,直指中科院不顧國安,只顧自己;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對於委員所指的錯誤虛心接受,相關缺失已在檢討中,也會對中科院加強管控。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2020年國防預算,趙天麟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從5月到9月之間5個月空窗期中,中科院涉密境管人數竟從5697人變0人,移民署5月起開始要求中科院上傳,法務部、國防部也行文要中科院趕快上架,雖然中科院陸續重新上架,但移民署最後只說收到1275筆資料。

趙天麟表示,在這段空窗期,中科院統計資料共有413人次出境,但移民署事後追查,有302位涉密人員出境,這302位中離境第一站是前往香港有15人、柬埔寨3人,但中科院掌握柬埔寨只有2人次,根本就是管制不實,若從第三地前往中港澳地區,更是無法掌握。

趙天麟批評,中科院作法讓國境不設防,不顧國安,只顧自己,並以內控機制,取代國境管制,因此他質疑中科院的精準核密還是放水推託?他說,「精準核密」是基於《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五條避免「浮濫核密」而導致人民知情權受損所需, 是對「事物」並非針對「人」,以該標準作為出境管制根本張冠李戴,錯誤引用,然而,中科院卻解釋說是為了避免侵害同仁「遷徙自由」、「工作權」, 才會下架管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