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請假中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式啟動全台「傾聽之旅」,顯然是延續前總統馬英九的「Long Stay」,為挽救總統聲勢做最後努力。然而韓國瑜畢竟不是馬英九,如果連當時的國人都看破馬英九的手腳,「Long Stay 攏洗假」的話,那韓國瑜的「傾聽之旅」下場應該會更慘,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市政放韓假,環島罵政府」。

細看韓國瑜前三天的「傾聽之旅」,造勢場合多,真正能傾聽的機會少。整整三天只有七個能夠算是中規中矩的行程:十月十六日的墾丁觀光座談會、東港漁會拜訪;十月十七日的與小琉球青年對話、潮州鎮高鐵南移座談會、內埔工業區廠商座談會;十月十八日的高樹泰和農場參訪、大仁科技大學參訪。其他則是後援會成立、造勢大會等,選舉味濃得很。

既然選舉味很濃,必然就會在這些場合上出現選舉語言。韓國瑜的選舉語言是什麼呢?就是八個字:罵民進黨、罵蔡英文。相較於選高雄市長時大談愛與包容的口號,當選高雄市長之後,動不動就是中央卡韓,就連前幾天的國慶文告,內容也都看不到什麼願景,只是一直批評民進黨與蔡英文。一個要挑戰總統大位的人,除了罵人沒有別招,有點理性的選民,當然都不可能接受。

雖然說考量到韓國瑜本身的能力,造勢多、傾聽少算是相當「理性」的安排。畢竟韓國瑜在台灣人民眼中的形象,已經確定耍耍嘴皮子還可以,但真的要談嚴肅的話題是無能為力的類型。舉個最新的例子,在傾聽之旅的安排中,韓陣營表示要和屏東漁民討論大目鮪與日本的配額交換議題;問題來了,配額這件事早在一個月前就被漁業署澄清是假消息。那韓國瑜專程跟漁民談假消息,用意何在呢?最合理的思考,就是用假消息讓漁民生氣,認為民進黨政府都沒在照顧漁民。既然提到漁業,就順帶一提,在民進黨政府的努力下,歐盟解除台灣的遠洋漁業黃牌,保住每年約280億台幣的產值。

言歸正傳,按照韓陣營的安排,以及韓國瑜的各種前例,這一次的傾聽之旅,變成「罵街之旅」的機會或許是相當高的,而韓國瑜的環島車隊,似乎可以考慮取名為「環島罵罵號」。

作者 : 劉暉榮/ 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