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現役F-16戰機正在進行改良工程,但立法院預算評估報告披露進度落後,被質疑是執行F-16型戰機構改的漢翔公司,將心力先放在新型高教機所致。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16日)受訪時指出,F-16購改案子與跟高教機兩件事,而目前進度已經逐漸趕上,絕對能在112年能如期完成購改。

空軍以「鳳展案」將現役142架F-16 A/B Blk20型戰機,執行性能提升為F-16 V型戰機,傳出漢翔公司投入人力不足,又發生「非計畫性故障改正時程過長」,導致交機進度嚴重延遲,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嚴德發在會前受訪時特地向外界說明。

嚴德發向國人喊話,空軍捍衛空防沒問題「國人請放心」,空軍現有的戰機有能力進行聯合防空、捍衛空防,包含今年3月中共飛機逾越海峽中線,空軍都有能力應處。

嚴德發說明,F-16購改案子與跟高教機兩件事,高教機是首架機的組裝,他有他的團隊,F16A/B戰機構改案另有團隊,兩者不衝突,且在人力上,漢翔已經補充200人。

嚴德發指出,F-16A/B戰機構改案進度延宕是因為之前有發生一些非計畫性、工程上的困難窒礙,在空軍整合美商洛馬、專案團隊,在漢翔及美方相關人員的協助下,已克服問題,現在進度逐漸趕上,絕對在112年能如期完成購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