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昨公布2019年世界經濟展望秋季報告,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大幅下修0.5%,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僅2.0%。但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15日)表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預估可達2.48%。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主計總處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提問,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度的經濟成長率為多少?朱澤民表示,他們預估是2.48%,就目前來講,第一季、第二季的概估數字已經出來,而第三季預估是2.67%、第四季預估有2.9%。

朱澤民表示,就第三季來講,主計總處所掌握的實際資料,應該是可以達到預估值,所以相較於外界所講的,他們會比較樂觀,比如說IMF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要下修到2.0%,但他們會比那個好。

吳秉叡追問,為何被IMF預估下修為2%?朱澤民說明,因為IMF的模型是預測,很多只是假設資料,而主計總處的預估是根據概估,概估是實際的數字,所以掌握的資料會比較好,是實際的農業、工業的各項統計,就像2017年,IMF同樣預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2%,但實際上有達到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