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將屆,兩岸互動是選戰中的聚焦重點,近日「陸單方中止ECFA」、「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請願」議題引發熱議。中國大陸國台辦回應時施展「兩手策略」,用「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迴避ECFA,用「一場鬧劇」怒斥請願。

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十年協商期間即將到期,有媒體提問,台灣當局經濟部門稱,即使大陸解除ECFA,對台灣的外貿影響也就5%左右,似乎無足輕重的看法,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ECFA的簽署,順應了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的客觀需要,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民進黨當局為了撈取選舉利益,歪曲事實,刻意貶低抹黑ECFA的作用,再次暴露「無視並肆意損害」台灣民眾福祉的政治本質。另外,「如果明年蔡英文連任,大陸是否會中止ECFA?」馬曉光表示,「還沒有發生的事情…我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馬曉光被問到,美國白宮連署請願網站由署名「K.W.」人士發起呼籲「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請願案,馬「不屑」地強硬回應「這是一場鬧劇,不值一評」,並指控「顯然這不是什麼自發的活動,這是台獨勢力伸向這個網站的黑手」。該請願案在本月7日被提出,不到一週即累積超過10萬連署人數門檻,依規定,美國政府必須在60天內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