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民進黨立院黨團擬暫緩本會期「中共代理人」修法,但隨著香港局勢日漸緊張、衝突不斷,以及香港歌手何韻詩來台參與撐港遊行,遭統促黨人士潑漆,引起許多人不滿。近日有多位民進黨立委呼籲,本會期應完成修法,更認為錯過這次以後要修法就會變得困難。

香港局勢越來越緊張,何韻詩來台參加撐港遊行時,遭統促黨人士潑紅漆;近期更傳出15歲少女離奇死亡事件,讓許多台港人士憂心忡忡,擔心中共勢力會滲透台灣,加強對台灣的干預。為防範紅色勢力進入台灣,綠營基層及支持者紛紛要求盡速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指出,統促黨以政黨組織的名義,從事許多暴力行為,他支持本會期盡速通過「中共代理人」的相關修法,避免民眾活在恐懼當中。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目前台灣正面臨中共的威脅,而且是非常明顯,像是媒體、政黨型組織,甚至能從資金流動看見紅色勢力的滲透,因此在本會期通過中共代理人的相關修法是「必要的」,若錯過這次會期,未來要修改相關的法案變數會更多。民進黨盡量把法條弄得更完善,而非暫緩。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立院質詢蘇揆表示,國際社會發現,中國政府透過經濟壓力、交流兼滲透的方法,干預他國的政治。他詢問蘇中共不斷打壓台灣,政府是否有可以加強的地方?並詢問蘇對「中共代理人」的看法。

蘇貞昌答覆林昶佐質詢說,中國起初對香港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結果才20幾年就對人民開槍,中國對待人民的手段相當殘暴。他說,中國用各種手段要拿下台灣,不僅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縮小我國的國際空間,還透過媒體滲透台灣,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來破壞台灣的自由民主,政府必須守護主權,若法律有不足的地方,就要靠立法院的修法來補足。

相關政府官員表示,為了避免修法引發中共代理人難以精確界定等爭議,在選前引爆「地雷」,因此執政高層傾向以不修法的方式來解決,不過也沒有放棄修法途徑,政府正思考在修法以外,是否有其他具體作為可規範中國對台滲透等問題,相關方案還在研擬中。

政府官員透露,府院並沒有排除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未來將由立院黨團衡諸情勢變動審慎評估,若最後評估非修法不可,仍會推動修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