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在當地時間15日(台北時間16日)以「全體議員一致性地」(unanimously)方式,一口氣通過《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R.3289)、重申美國與香港關係的《與香港站在一起》(H.Res.543)決議,以及《保護香港法案》(H.R. 4270)等3項議案,將交由參議院審議通過後,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執行。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記者提問,「再次」表達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耿爽指當前香港面臨的根本不是所謂的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問題。批評美國國會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的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耿爽以「美國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作為「要脅」,稱如果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即通過參院及總統簽署),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宣稱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加強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最後,中國大陸官方再次以「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為由。「奉勸」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審議有關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眾議院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版本,部分重點包括:授權美國總統將侵害香港人權、民主、自治者列入黑名單,凍結其在美國資產與禁止入境;國務卿每年應向國會報告,以審視香港自治權是否足以延續香港特殊待遇;確保因參與和平抗爭而被捕的香港人獲得美國簽證的權利;確保香港選民有權雙普選;在2020年能夠公開直接選出全體立法會議員。如果中共與港府不願理會,將會直接衝擊1992年《香港關係法》,容許美國把香港視為異於中國的「非主權實體」,在「一國兩制」前提下享有「獨立關稅區」、「敏感技術」貿易以及簽證寬鬆的特殊待遇。將可能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被破壞、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