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土耳其的美國職籃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今天在推特上,條列為了爭取自由而付出的代價,美國媒體認為,這是針對詹姆斯的言論而來。

波士頓塞爾蒂克中鋒坎特這兩天在推特上連續發文,包括用手遮臉的表情符號,旁邊寫著「哇!老兄」、搖頭的縮寫。媒體解讀為這是針對洛杉磯湖人隊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對言論自由「轉彎」的說法而來。

詹姆斯一向對美國社會議題仗義直言,但近日休士頓火箭隊總管摩瑞(Daryl Morey)發言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中國抵制後,詹姆斯在媒體上發言批評摩瑞。

詹姆斯批評摩瑞,得到錯誤訊息、不瞭解情勢,還說「我們有言論自由,但也會伴隨許多負面影響」。這樣見風轉舵的發言方向,遭美國媒體大為嘲諷。

而來自土耳其,經常發言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的坎特,也在推特上列舉親身經驗來說明自由的可貴。

坎特說:「我已經5年沒有跟家人見面或講話。他們把我爸關起來。我的兄弟姐妹找不到工作。他們註銷了我的護照,發出國際通緝令。我的家人無法出國。每天收到死亡威脅。受到侵犯、騷擾,試圖在印尼綁架我。」

為了對抗獨裁政權,坎特不只在推特發文,上週也在「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言論版投稿,表達捍衛民主、人權的理念。

他在投稿中說:「我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希望用它來推廣對人權、民主、人身自由的尊重。對我來說,這遠比籃球更重要。我要站出來,支持我的家鄉成千上萬的無聲百姓,他們承受著死亡與被逮捕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