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BA職籃捲入香港爭民主自由風波延燒,擁有高人氣的湖人球星「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似乎向中國「低頭」,引來批評;而波士頓塞爾提克隊(Boston Celtics)的中鋒、土耳其籍球員坎特(Enes Kanter)在推特發文「自由不是免費的」(FREEDOM IS NOT FREE),強調自己為自由付出沉痛的代價,迅速在香港引起共鳴,也在全球吸引超過25萬人按讚。

休士頓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發出挺港文,遭到中國圍剿,但隨即NBA聯盟總裁席佛(Adam Silver)力挺言論自由,一度引發中國當局與NBA之間的關係緊張。中國禁播NBA球賽沒幾天,再悄悄恢復,但湖人球星詹姆斯等不急,15日跳出來批評莫雷沒搞清楚狀況就發文,讓他的球隊與NBA陷入艱難。

詹皇的發言被視為向中國低頭,招致美國網友一片罵聲,而他的言論也引來土耳其籍中鋒坎特反駁,坎特在推特上列出自己在土耳其遭到迫害的親身經歷,強調「自由不是免費的」。

坎特寫著:

「-Haven’t seen or talked to my family 5 years(5年沒見過家人,沒和他們說過話)

-Jailed my dad(父親被關在牢裡)

-My siblings can’t find jobs(我的兄弟找不到工作)

-Revoked my passport(我的護照被吊銷)

-International arrest warrant(被發出國際逮捕令)

-My family can’t leave the country(我的家人不能離開國家)

-Got Death Threats everyday(每天接到死亡威脅)

-Got attacked, harassed(攻擊、騷擾不斷)

-Tried to kidnap me in Indonesia(企圖在印尼綁架我)

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不是免費的)」

外電報導,1992年出生在瑞士蘇黎世的坎特,但小時候就隨父母回到土耳其,直到17歲,被挖角美國加入NBA。坎特長期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獨裁統治,甚至支持3年前那場沒有成功的土耳其政變,他被逐出家園,並面臨各種威脅。上週他投書媒體,強調自己不會在土耳其議題上保持沉默,更在推特上大力支持川普政府最近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

這位身高210公分的陽光球星,背後默默承受爭取自由民主的代價,引來香港網友共鳴,大讚坎特是男子漢!謝謝他為自由發聲的勇氣,「我們香港人懂你」。

美國NBA球星坎特在推特寫下「自由不是免費的」po文,已經有超過25萬人按讚,尤其引起香港網友共鳴。   圖:翻攝自坎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