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因挺香港風波,使中國網友群情激憤,中國官媒央視甚至還暫停NBA轉播,也間接導致比賽遭到中國球迷的抵制,許多中國品牌也相繼取消合作。不僅球隊和NBA損失慘重,就連球員也受到波及,丟了合約。

NBA在中國持續發展,如今已成為中國民眾最喜愛觀看的運動賽事,尤其因姚明、布萊恩、詹姆斯的緣故,火箭和湖人是觀眾最喜歡的球隊。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NBA湖人隊新星庫茲馬(Kyle Kuzma)和中國贊助商的合作協定被取消,庫茲馬和該中國贊助商本已在溝通合作,有意給庫茲馬一份代言合約,雙方也大致上針對細節達成共識。但因為此前的事件,此次合作已經取消。

庫茲馬至今仍然拿著新秀合約,作為一名第1輪位居27順位的球員,賽季年薪約為美金197萬元。不過由於他是在湖人隊,所以人氣不錯,且個人能力也佳,在此之前已經拿到一份球鞋的贊助合約,如今本該繼續簽下和中國贊助商的合約,但現在沒有了。

據了解,庫茲馬不是唯一受到影響的球員,若不解決這問題,NBA將損失慘重;不僅如此,還有很多球員、球隊和公司會因此受到影響。先前更有記者推估火箭隊因此損失2500萬美元,這還只是暫時性的預估。現在第一個丟了大合約的球員誕生,後續恐影響更多球員的合約。

據體育網站《The Athletic》報導,庫茲馬在中國市場的人氣日漸升高,今年夏季就曾赴中國拍攝廣告代言影片,原是打算利用這次「中國賽」宣布和兩家中國廠商代言的喜事,未料卻因莫雷一句話讓計畫全變了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