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慶大學博物館近日才對外展出大量文物,昨(14)日卻有網友發文,質疑館內的文物疑似是贗品,引起注意,而中國重慶市文物局對此稱,已介入調查。

微信公眾號「江上說收藏」昨發表一篇「重慶大學耗資670萬建了一座贗品博物館?」的文章,「江上說收藏」表示,去重大博物館參觀後,懷疑部分館藏文物是贗品。

文章指出,館內有仿製秦始皇陵銅車馬的「改裝版銅車馬」、仿製後母戊鼎的「商代獸面紋牛鼎」、造型來自平朔秦漢墓或海昏侯墓,但高達一米多的「漢代雁魚銅燈plus」、「電鍍金鑲人工合成綠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寶石的烏龜」、仿製南京博物館元青花梅瓶的罐子、仿製國家博物館鮮於庭墓駱駝載樂俑的陶俑、「一米多高」的康熙年制官窯瓷器等藏品,和仿製四羊方尊的乾隆年制瓷器等藏品。

重慶大學的某位校友亦表示,從重慶大學博物館開幕式的各種細節,就覺得完了,一進展館看到展品,就知道重慶大學博物館會出名,因為這些展品很容易看出就是騙人的。

而捐贈大批文物的人是重慶大學藝術學院吳應騎教授,據重慶大學官網介紹,吳應騎為重慶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原副院長,1982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系。

重慶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官網消息顯示,今年2月26日,捐贈方吳應騎教授和校內相關單位領導,在現場見證下,順利完成所有捐贈藏品的移交工作,移交藏品共計342件,包含青銅器22件、陶器、瓷器161件、玉器159件。

針對重慶大學博物館的文物是否為贗品,重慶市文物局博物館處回應,因為重慶大學博物館是民間博物館,未在該局報備,而重慶大學則是說,相當重視此事,已成立專門工作組,會核查情況,並及時公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