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15日)宣布請假,明天起投入總統大選,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大酸韓國瑜是第一個請假到被扣薪的候選人,在這場選舉中完全沒有正當性,至少應該先道歉再請假。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整理出韓國瑜的年假,指韓國瑜上任市長後不到4個月宣布參選總統,他的年假共有14天、不扣薪事假有7天,總共21天,但他已經請了5天又8小時,現在還要請3個月的假。

李俊俋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例,指他2015年、2016年都有請假拚選舉,但因曾任行政院副院長、桃園市長等職務,年資較長,因此2015年跟2016年分別有62天跟30天假,朱最後合計請了64天,他事後甚至自認請假期間,不該領市民薪水而捐出60萬元。

「市長未做滿一年,上任不到4個月就宣布選總統,你的寒假比別人暑假長!」李俊俋酸說,韓國瑜藉此規避高雄市議會總質詢與定期會,「我們青年看到會說,那個老闆可以讓他留職停薪請三個月?」

李俊俋呼籲,朱立倫請假64天捐出60萬,不知道韓國瑜要不要比照辦理?市民可以接受他這樣請假嗎?「不要告訴我韓國瑜可以請假,小英也趕快請假,你考試要作弊也不要要求別人作弊,至少學朱立倫按照模式處理!」對於韓辦稱韓國瑜請假期間不會支領特別費,李也說,特別費從來都不是用領的,必須憑單據領取而非市長的口袋錢。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韓國瑜夫人說一天跑9個行程,實在忙不過來,其原因就是韓參選正當性不足,他從宣布參選以來,備受市民譴責,大家都覺得失望、覺得被拋棄,因為當選三個月就烙跑;她直言,朱立倫請的是自己假,韓國瑜大概是第一個請假到被扣薪的候選人,還要請蔡總統請假,這沒道理,我們也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