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詢問在場48名國立大學校長「是否相信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為真?」,結果只有6位大學校長舉手。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1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陳學聖把政治髒水潑到學術裡面,質疑他藉由審查預算做政治勒索。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只敢勒索預算,政大校長等你去,為什麼不敢去?」記者會,並拿出陳學聖昨天質詢內容,指「在座各位校長有沒有哪一位,你願意幫小英講幾句話,說你看了公開資料後,你相信他是真的,如果有的話,這個部長馬上幫學校加多一點事務經費」。

綠委林靜儀表示,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國立大學校務基金、審查預算,但身為資深、專業國會立委,掌理重要預算的委員會,沒有東西可以監督嗎?沒有資料能翻出來,好好要求教育部各單位,去看他們預算計畫嗎?要把政治髒水潑到學術裡面嗎?國會殿堂有那麼多事情能審,陳學聖卻羞辱校長的學術尊嚴,這在國會是很可恥的事。

綠委李俊俋說,政大已經安排陳學聖在10月16日去政大升等蔡英文的經歷證件,陳學聖卻說「擔心中計,要不要去很為難」,「政大等你去,為何不敢去,你是忘記,還是害怕什麼?」李提及,陳藉由審查預算,實際上做政治勒索,「跟我意見一樣就加預算,不一樣就嚴格審查,審查預算做政治勒索,那個議事規則可以有這樣權限?立委職權可以做政治勒索嗎?」、「你明天要不要去政大,我們在這等」。

綠委管碧玲批評,蔡英文的論文、學歷是千真萬確,早已「澄清再澄清 」,陳學聖卻披著言論免責外衣,僅為了韓國瑜選情,她要提出嚴厲譴責,應該校長尊嚴,「而非被你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