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曾說過「做好做滿、週一到週五拚市政、假日拚總統選舉」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5)日上午正式宣佈請假參選總統一事,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痛斥「滿口謊言、毫無誠信」,並代表高雄市民對韓市長宣佈「不准假」!林智鴻並呼籲無心市政的韓國瑜,請假前應該先跟市民道歉,並將一年的薪水約230萬繳回市庫,以示對無心市政及無法履行市長職務負責。

高雄市議會高雄青連線議員林智鴻、李喬如、鄭孟洳、黃文益、李雅慧、黃秋媖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林智鴻表示,從明天起,韓國瑜將有87天無法執行市長職務,韓國瑜在就職前表示要讓高雄會發財,讓北漂青年返鄉,讓農漁產品賣得出去,結果農漁產品的出口執行率不到6%,說好不選總統,結果自己卻落跑北漂選總統。林智鴻表示,當韓國瑜市長選擇請假選總統,就是選擇一條能撈就撈的競選路線,把高雄當備胎,落選後領大筆的選舉補助款回來繼續當市長。

李喬如表示,許多議員的伙伴在服務處接到不少市民的電話詢問市長請假的問題。韓市長可能忘記他的老闆是高雄市民。應該要坦坦蕩蕩跟市民請假,而不是左閃又躲像做歹事。李喬如議員指出,雖然韓市長在法律上有請假的權利,但在道德及政治責任上,韓市長應該在1個月前向市民預告請假。李喬如說,她每天都接到許多市民的電話跟她反應,韓市長請假選總統不可行,他的誠信已經低到負分,所以今天她要在記者會向韓市長表達市民的心聲。

鄭孟洳表示,韓市長必須要對高雄市民、也對當初投給他的89萬選票負責,請韓市長講清楚、說明白,要不要請假去選總統,應該要給高雄市民一個交待。鄭孟洳呼籲韓市長不要逃避,勇敢面對。

黃文益建議,如果韓市長有魄力,應該大大方方的說高雄市長我不要,高雄市長有薪假的薪水我不要,我要去追求更好的未來,這樣才能讓市民佩服,只在乎請假可否領到薪水,卻不在乎高雄市未來發展的韓市長不夠格當市長,也不夠格做台灣的領導人。

市議員康裕成另補充發言點出韓國瑜創造了六項高雄市歷史性的恥辱:1.史上最貪婪市長:上任市長三個月參選總統;2.史上最草包市長:市政一問十不知;3.史上最荒唐市長:政策承諾全跳票;4.史上最說謊市長:太平島挖石油誰說的!?;5.史上最沒種的市長:不敢面對議會總質詢;5 1.現在高雄議長:史上最軟弱:你以前對陳菊可不是這樣。

民進黨團表示,這個會期的預算審查是韓市長上任後第一次自主編列的預算,也是韓市長對高雄市施政規畫的具體展現,在市長缺席請假參選總統的狀況下,我們無從針對預算審查與市長進行施政答詢,而更荒謬的是,身為市長,主帥自己落跑,卻勉勵局處長努力,聽來何其諷刺!

雖然市府稱副市長代理,局處有分工,但這個作法絕對不可能不去影響到市政工作的實質推動,因為民選的市長才是真正的決策者,如果這個理論可通,以後不用選市長了,直接派三個副市長跟局處長就好了,換句話說,如果韓市長的存在對高雄市政無足輕重,韓市長何不乾脆一點,有guts地宣布辭去高雄市長?

民進黨團最後再重申對於韓國瑜市長的請假,高雄市民批示「不准」,而韓市長的一意孤行,未來即將面臨的將是高雄市民憤怒的罷免行動。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堅決反對韓國瑜請假。   圖: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