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外送員勞權受關注 勞動部長允諾1個月提配套

發布 2019.10.15 13:42

行政院長蘇貞昌、勞動部長許銘春、交通部長林佳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法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食物外送員近日發生兩起死亡車禍,其勞動權益備受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15日)在立法院承諾,在1個月內將提出對外送員的勞動權益保障、配套,並會對兩起事故加速檢討。

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外送員是高風險新興行業,政府有無責任提升外送員的勞動權利保障?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時說,勞動部第一時間快速反應,認定外送員跟雇主之間是僱傭關係,他特別堅持,連鎖、大型的企業,雖然是新興,但可透過勞動檢查要求他善待勞工,其次,業者訂出相關規則,讓外送員想賣命多賺點錢,如恐造成危險,主管機關也可主動要求,尤其針對新興的大型企業。

蘇貞昌說,以食物外送的工作為例,雇主一方是強勢,外送員是弱勢,各種情況中,他不容強勢者利用其法律優勢、利用種種方法,讓外送員或弱勢一方被刻薄被剝削。

許銘春也針對外送員、雇主關係說明,食物外送是新興型態,發生交通意外的兩家平台業者,和底下外送員的契約不同,勞動部尊重契約自由,但禁止假承攬真雇傭,依照實質關係認定就是僱傭;她強調,外送員規範相當複雜,包含相關配套、對策因應等,將對這兩起事故加速檢討,同時承諾一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作法。

至於外送員是否能成立職業工會?許銘春說,依照工會法,外送員可以籌組工會,勞動部目前也努力協助外送員加入或籌組職業工會。

話題討論

新聞留言

更多留言
想投稿嗎?!這裡請!
  • 更多
請注意
說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