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昨(14)日認定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foodpanda與外送員間的關係為「僱傭關係」,將依法對業者開罰,最高可罰175萬元,foodpanda發言人今 (15) 日針對此事回應,與外送員皆為「承攬關係」且foodpanda所給員工的待遇優於勞基法。

在國慶連假期間,3天發生2起foodpanda外送員死亡車禍,引發社會大眾注意,foodpanda昨針對外送員保險範圍發布聲明,聲明內容指出,所有外送員的保險保障「優於法定規範與其他主要同業」,而保險範圍包含死亡、殘廢、第三人體傷、第三人財物損失和超跑事故財物損失,且所有外送員在「上線前」就享有這些保障。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昨表示,經查外送員簽訂之合約內容,顯示業者與外送員具有一定程度指揮關係,且具有組織從屬性,因此認定兩者間具有僱傭關係。

而台北市勞動局勞檢處今天表示,在明傍晚5時前,美食外送平台業者未提供出勤紀錄、勞工名卡及工資清冊,最高可罰新台幣175萬元。

foodpanda在2012年6月來台,現合作餐飲業家數超過1萬家,服務範圍涵蓋全台70%縣市,而Uber Eats則是在2016年才進入台灣市場,剛開始只在台北地區營運,現營運範圍新增5座城市,包括雲林、苗栗、屏東、宜蘭、花蓮,全台現有15座城市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