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雅違章鐵皮工廠3日凌晨大火造成消防局特搜大隊西屯分隊隊員謝志雄(33歲)、張哲嘉(32歲)兩位勇消殉職,今(15)日上午在台中市立殯儀館舉辦告別式,現場大批消防弟兄到場致意,而無法到場的弟兄們也在臉書《新北消防發爾麵》發文悼念,「還在崗位的我們雖無法參加,期盼用這段文字,表達對祢們的悼念,祢們未盡的志願,就讓我們來完成。」並附上一支由網友張喬志授權搭配大支「浴火英雄」歌曲的影片,顯得格外哀戚。

今天上午8時許,來自全台各地的警義消陸續抵達現場,台中市立殯儀館以鮮花布置成花海,背景則是台中市消防局的消防車,中央放上浴火鳳凰的消防署徽,並且以白色蝴蝶蘭與菊花呈現「手型線條」,象徵著他們守護人民安全的情操。

在公祭開始後,由司儀宣讀褒揚令、頒發消防楷模獎章、消防專業獎章、晉升令等,並為2名勇消覆上消防旗、國旗,場面莊嚴隆重,預計2位勇消的靈柩將於11時35分上車,屆時台中市消防局也將統一各分隊鳴笛10秒敬悼。

今早到現場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目前《消防法》資訊權、調查權、退避權正在修法、協商中,「大家以沉痛的心情,祝福兩位弟兄,一路好走!」立法院長蘇嘉全則代表立法院、行政院及總統蔡英文參加公祭,並指出,「該有的撫卹、晉升,今天也會在儀式上舉行,撫卹從最優處理。昨天《消防法》協商,針對資訊權、調查權、退避權正在修法,在衡量搶救目的、災害風險之下,不進去(火場)可能是最好的,相關細則、協商結果,再由消防署做相關辦法的檢定。」祝福2位勇消弟兄一路好走,感謝他們對國家的奉獻,對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

此外,無法到場的弟兄們也在臉書《新北消防發爾麵》PO文附上追思影片,配上音樂歌詞,「請給我無畏的勇氣,讓我能夠在每一次出勤都能對抗死神。如果我先離開了,請先保佑跟我一起出勤的兄弟,再保佑我的家人。」流露出哀痛以及滿滿的不捨,也讓人為之鼻酸。

台中大雅區工廠3日凌晨大火,33歲的謝志雄以及32歲的張哲嘉不幸殉職。   圖:網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