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14日再審,關鍵的防災避難電腦模擬「最差情境」在遠雄同意部分一樓改半戶外空間的情況下免重作電腦模擬,遭外界質疑市府審查放水,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更是在臉書發文點名市長柯文哲是始作俑者。柯P今(15)日上午受訪表示「專業問題專業回答」,程式設定合理性應由專業人事回答,他同時反嗆林洲民自己也當過局長,「他若有辦法解決,當年就解決了,也不用拖這麼久,還要新局長上任後,多花一年時間去處理」。 

柯文哲表示,如果要強度關山,不會審到七次,模擬軟體也不是台灣自己發明的,而是英國,所以正確說法應該是由專業人士來回答,看看程式設定合不合理。 

柯文哲指出,大巨蛋真正的問題是人跟空間兩個因素,所以一開始主張容留人數不要設14萬,一開始人數不要多、商場面積特別是低層樓不要佔太多,總之空間多、人少一點,這樣會比較安全。他認為,先上線跑一陣子,等大家熟悉了,有把握再來處理,「如果一開始想說50年後14萬人,何必想50年後,開幕第一年運作OK,以後事以後再來處理」。 

媒體追問之前說要科學看政治,但現在市府同意開放部分空間少了數據佐證,柯P說,細節他不知道,有時候還是專業,如果大家辯論就用專業來辯論,不是比大聲,沒意義!他也否認讓大巨蛋在選前復工是有選舉考量,「我沒要選舉,有什麼好考量?」 

柯文哲表示,大巨蛋的問題沒這麼簡單,其中還有環評、建照、使照,「後面問題還多的是」。他重申對遠雄的態度就是「公開透明、網路直播」,他從來不去設定大巨蛋的復工時間,「要復工很簡單,環境差異評估要通過,要來申請建照、使照、容留人數討論,最重要的審核使照前,議約還要重訂,所以說還有很多要討論,沒那麼簡單啦」。 

對於昨天會議上有很多委員、議員表達反對意見,但黃景茂最後還是強硬通過,柯文哲說,如果有一兩個人反對,什麼事不能做,「那台北市沒有一個都更可以做,都不用做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