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平台外送員交通事故頻傳,中央政府給予的法律規範挨批反應慢、拖了1年直到出了人命才開始重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上午出面表示,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但他已要求相關部會,未來對這種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要及時有所作為。

外送員不僅在國慶連假期間連續發生死亡車禍,昨又發生外送員撞死路人事故,加上外送員與美食平台之間的勞雇關係早已引起多次爭議,一連串亂象使得政府遭質疑至今毫無具體作為。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則表示,這次勞動部迅速啟動勞檢,也確認了外送員跟公司的關係,我們就知道其實是可以做的。

蘇貞昌接著說,但是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或是怕被說侵犯地方職權、或是說企業自主云云,他已從這案例裡面,要求各部會,以後對於這種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雇用那麼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勞動部要即時、不用憂讒畏譏,對於各種勞動條件關係要提早確認,並且要求業者不能去訂定不合理的這種工作方式,以至於年輕人為了多賺幾個錢賣命。

蘇貞昌呼籲,任何人在馬路上都要遵守交通規則,縱算你在弱勢都不能違反交通規則,因為你不但自己危險,也會傷害其他用路人。

蘇貞昌強調,進一步說,他已要求各部會合作,勞動部要對於公司的勞動條件、勞動作為等要有勞檢啟動,尤其對於大型的連鎖公司,雖然是新創的事業,也要及早作為,另一方面,交通部和警察機關,對於在馬路上哪一家企業的員工老是違反交通規則,這不是對各違反者課以責任,對於大數據調查起來後,該公司有沒有要求員工遵守相關法令的責任,也要列為檢查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