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余典的女兒李旻蔚,傳出將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立委,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余天,對此,余天今天(14日)指出,李余典一直是他很尊敬的同志,相信2020這場選戰身為民進黨員的我們都會有共識,一定要守護好台灣的民主,願愛護台灣的大家都能以團結勝選為考量。

對於有媒體報導指,「余天承諾立委補選勝選後,將轉為不分區立委」一事,余天透過新聞稿說明,此事子虛烏有、並非事實。他說,去年年底縣市長選舉,做為民進黨一份子的他雖不是主角,僅僅只是拉抬候選人的輔選角色,但他一路都沒有缺席,雖然遺憾民進黨在那回選戰沒拿到漂亮的成績,但這也不影響他對民進黨的支持。

余天指出,緊接而來的三重立委補選,黨在第一時間的確有找他談參選意願,那時他只說了「給年輕人機會,希望黨能找出最適合的人選」,沒多久黨經過評估後最後還是徵召他,原因是在綜合評估後,覺得這麼短的時間還是希望他上場,最後,這一仗他用「勇敢承擔」打贏勝選。

「勇敢承擔不只是個口號,因為每一場選戰都是民進黨上下無數人的成全與幫忙!」余天說,他自知自己肩負的責任有多大,完全不敢掉以輕心,因此補選完一個禮拜後,三重隨即又被宣布需要初選,對他來說,他是一個剛得到56888票選民支持的立委,於情於理他都需要對三重盡最大責任,因此初選也無法逃避。

余天進一步說明,循著民進黨的選舉規則,他按部就班,與初選對手李余典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因此對於特定媒體指稱他承諾轉作不分區一事,真讓人匪夷所思,畢竟民進黨一直以來都有一定的民主機制,豈是可以憑個人意志私相收受任何位置。

余天強調,三重一直以來都是艱困選區,李余典一直是他很尊敬的同志,相信2020這場選戰身為民進黨員的我們都會有共識,一定要守護好台灣的民主,願愛護台灣的大家都能以團結勝選為考量,「咱攏坐著同隻船」在他這次的選舉也不會只是個口號,而是2020台灣要贏最重要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