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8 月成立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今(14)天召開該黨第一次「2020 區域立委候選人公告大會」,推派6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包括:台北市北投天母的蕭亞譚、新北市永和區楊智淵、桃園市第五選區黃國華、台中太平大里林培基、台南新市永康林志文以及屏東第一選區,年僅 25 歲的潘偉龍。該黨強調,「台獨不只要說、更要做」!

其中,蕭亞譚是台大國發所博士,曾擔任高雄市長機要秘書、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行政院諮議,政治經驗相當豐富;楊智淵則是長期參與社會運動,畢業於中興大學歷史系,也曾是野草莓學運中區初期總召集人,曾在上海台辦官員面前嚴正強調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意志。黃國華畢業於國發所碩士班,曾任海洋之聲廣播電台台長、地政事務所地政士兼所長,以及台灣建國黨黨主席等。林培基則是長期投入黨外運動,而過去曾任民進台南市黨部副執行長、2004 年陳水扁總統台南市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林志文此次也投入台南新市新化的新選區。最年輕的潘偉龍畢業於首府大學應用外語系,曾任屏東縣議員潘長成服務處主任、屏東縣文化協會執行長、屏東農漁畜牧協會執行長等。

其中,蕭亞譚在致詞時表示,之所以選擇台北市第一選區的主要因素就是,他認為1998 年陳水扁總統在競選連任台北市長時失利,雖然施政滿意度全國最高,台北市民卻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所以,一邊一國行動黨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

楊智淵則表示,之所以選擇全台灣最難選的永和區,主要原因就是無法接受統促黨在台灣作亂,所以特別針對統促黨主席張安樂居住地宣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決心。

一邊一國行動黨表示,帶著百折不回的綠色理念,匯聚過去到今天所有為台灣打拼的能量與成就,推出最適當的候選人投入明年區域立委選舉,我們要讓全台灣人民知道,「台獨不只要說、更要做」!

「一邊一國行動黨」今(14)天召開該黨第一次「2020 區域立委候選人公告大會」,推派6位區域立委候選人。   圖:截自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