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天內發生2起美食平台外送員車禍死亡意外,讓外送員的安全管理問題浮上檯面。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今天(14)在立法院答覆相關問題時表示,外送業者應負起安全管理責任,並提供教育訓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公路總局109年度預算,針對近3天內發生2起美食平台外送員車禍死亡意外,民進黨立法委員鄭寶清提出質詢。

鄭寶清指出,外送平台登記為「資訊服務業」,外送員大多不是正職員工,平台業者以「僅提供媒合資訊服務,外送員也能主動決定是否接單」來規避責任,不但罔顧外送員的權益,也是交通安全上的隱憂,交通部要盡快和勞動部協調,訂出相關法令規範。

陳彥伯說,外送平台屬於汽車運輸業,公路總局會配合勞動部勞檢,業者應負安全管理責任,包括行車安全教育訓練等。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和勞動部職安署已訂定發布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內容包括機車車況檢查項目、投保強制險、意外險等相關保險,衍生的勞動與職安課題也會和勞動部盡快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