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新主委馮世寬今日上午前往立法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會中提到,退輔會過去做得最「無感」的地方就是很多經費不能自己運用。對於外界關心的恢復退伍上校以上軍職人員的子女教育補助費議題,馮世寬表示,這些是考量基本權益,「升上校並沒有罪,否則不要升上校好了」。

行政院於在106年宣布,取消上校以上退伍軍人的子女教育補助費,當時國防部長馮世寬與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雖極力爭取卻無效,如今馮世寬上任退輔會主委,立委們相當關心是否會進行改革,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先是提問道,對於恢復補助的態度有無改變?馮世寬強調,他到會第一件事就是提這個,且他會努力推動。

馮世寬指出,當初會取消上校以上軍職人員的子女教育補助費,是時代力量黨團的提案,最後由立法院通過,而行政院只是依據通過的案子來執行,未料呂玉玲反問,「你要不要去了解一下?怎麼會是我們立法院通過的?」這是年金改革所堅持的。而馮世寬則回應,上校以上階級子女教育補助費之所以取消,是立法院通過的,並不是行政院一個命令,就不給的。

對於這筆補助費,呂玉玲也質疑,是否有可能透過榮民榮眷基金支付?馮世寬回應,他到退輔會後,隨即了解是否透過基金動支,但這筆基金要經過核定才能使用。且退輔會服務照顧處長曲良治也上台解釋道,這不符榮民榮眷基金會的成立目的。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之後也詢問,馮世寬自上任以來不斷強調「有感」,那認為退輔會過去做得最「無感」的地方是哪裡?對此,馮世寬透露,退輔會很多經費不能自己運用,他近期了解,榮家、榮民醫院等,能夠動用的基金,並非退輔會主委可以決定。

立委江啟臣(左)在質詢時詢問馮世寬(右)認為退輔會過去做得最「無感」的地方是哪裡?馮則指出,他近期了解,榮家、榮民醫院等,能夠動用的基金,並非退輔會主委可以決定。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